SSI ļʱ
SSI ļʱ

一小时免费换乘近期实施 打一次卡公交随便坐

2014-04-17 08:2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定制公交、微循环公交、公交换乘优惠……在今年的计划中,关于公交的惠民举措进展到什么程度了?4月16日,市交通运输委公布了公交惠民系列举措的最新进展,其中,一小时内免费换乘公交已经和物价部门达成一致,计划近期实施。

  一小时内免费换乘惠民

  “如果真能实现一小时内换乘公交免费,那以后回家会更方便。”家住李村的张磊,每天要换乘几次车才能到市南区上班,“现在我一天来回一趟,就需要花费4块钱,其实换乘后用不了几站就能到,但是就是没有直达的公交,挺麻烦,如果能够一小时内免费换乘公交,那我一个月就能省五六十块钱。”一小时内免费换乘公交的政策,已经列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4月16日,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我们和物价局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近期就可以正式发布,总体来说就是一小时内换乘免费。”

  据介绍,目前青岛的公交价格分为两类,空调车是2块钱,非空调车是1块钱,空调车如果换乘非空调车,则是实施免费换乘,那如果是非空调车换乘空调车,需要补上1块钱的差价 ,这个方式还需进一步调研和沟通。

  目前,该部门正在调研实施高峰期前免费乘坐公交的政策。“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乘客的分流,引导乘客在上班高峰期之外出行。”工作人员介绍说。

  另外,岛城将继续开展定制公交、微循环公交等特色服务,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由70周岁以上扩大到65周岁以上。争取通过一年的努力,公交出行分担率、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分别提高5个和6个百分点,分别达到40% 和80% ,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乘坐更舒适、换乘更方便,更有幸福感。

  山区或将投放迷你公交

  一边是公交车在高峰期内面临的拥挤问题,另一边则是在山区及乘客较少地区,公交车空座率高的问题。“眼看着公交车空着跑,真是感觉资源有点浪费,把这个车投入到别的乘客多的地方多好。”市民王先生认为,“在乘客少的地方,从公交车管理方来说,正在造成资源的浪费,但是公交车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公益事业,公共交通建设的目的就是方便大家出行,如果在那些地区减少车辆班次,也有可能造成这个地区的交通不便,但是可以换一个思维,把那么大的车换成小车,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可以缓解这种尴尬的问题。”

  对此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崂山、城阳尤其是一些山区,确实造成了一些公交资源的浪费,“在山区不仅仅是大车资源的浪费,而且很多山路也不适合山路的进行,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实施迷你公交,下一步可以在崂山一些山区投放。”

  大沽河河岸将跑观光公交

  大沽河已经建成堤顶道路,岛城交通部门拟沿堤顶道路设置公交系统,一方面为市区到大沽河观光旅游的市民和游客提供观光旅游工具,另一方面方便沿线居民出行交通,让城阳、胶州、即墨 、平度、莱西的交通,通过大沽河一线,真正做到一体化。

  “我们现在已经初步作出了一个方案,已经提交主管部门。”青岛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4月16日介绍说,“目前,我们初步计划投入的车型是电车,零排放,行驶比较稳。计划在莱西建设一个电站,该电站距离大沽河堤坝大概15分钟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大沽河观光公交目前仍然处于前期方案制定阶段,按照计划,观光公交将从胶州直通莱西产芝水库,按照大沽河建设的景观节点,观光公交将设置十余个公交站点。“每个站点上都会配备接驳车,接送游客到达当地的景观性景点,通过这些接驳车就可以和各个区市的公交系统联系起来。”

SSI ļʱ
  记者 郭振亮

  ◎相关新闻

  1小时经济圈全面形成


  4月16,市交通运输委公布了市区交通建设进展,据介绍,岛城相继建成了胶州湾隧道、胶州湾大桥、崂山路一期、世园会九水东路拓宽、铁路北客站、海青铁路等重点项目 。青岛公路通车总里程 1627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条、728.8公里 ,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一级公路1122公里 ,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境内铁路7条,总里程 300公里 ,初步构建起了覆盖全域、干支匹配的陆路交通网络。

  在重要工程的建设计划上,工作人员介绍说:“4月底前,完成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收费站迁移及拓宽主线工程 ,建成九水东路立交、仰口隧道机电改造等世园会配套工程,全线贯通大沽河堤顶道路及跨支流桥梁工程 ;10月底前,前湾港区疏港高架二期工程竣工通车,解决开发区疏港交通与城市交通混杂的问题;12月底前,青荣城际铁路开通济南方向,青龙高速公路主体完工,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原油码头、海湾液体化工码头等港口项目试运行。”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免费换乘 公交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