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临沂现神秘"怪物"频祸害庄稼 监控还原真相(图)

2014-07-21 15:43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林向东监控视频捕捉到正在搞破坏的野猪影像,先是一只进入监控,后来另外一只野猪也尾随而来。



  在位于沂南县双堠镇境内的蒙山东路五彩山上,近来频现大块庄稼地一夜间被彻底毁坏的怪现象,西瓜被啃到只剩皮,地瓜被刨得仅剩秧,甚至连村民饲养的家畜也未能幸免,被肢解得支离破碎,如梦魇般的神秘“怪物”出现传闻在当地不胫而走。

  在村民困惑与惶恐中,10日凌晨,有人无意中用监控拍到了疑似“怪物”的身影,是两头罕见的大型野猪在作祟。究竟传说中的怪物是不是野猪?为了帮当地村民求得真相,从17日起,记者在临沂动植物园专家帮助下,进山搜寻线索。

  破坏现场田地绝收

  遗留有茶碗大蹄印


  记者与临沂动植物园专家一行扎进五彩山区,沿途不断听到村民举报自己的田地遭到“怪物”祸害。在大山深处的五彩庄,记者碰到了新近庄稼遭到破坏的村民薛克然,“就在15日下雨的晚上,我家位于双山半山腰4分地大的地瓜田被拱的只剩下秧了,还没长成的地瓜一个也没剩,田里到处都是茶碗大的脚印。”

  在薛克然带领下,记者一行沿着根本没有路的山梁往双山爬去,一路崎岖可谓每一步都跌跌撞撞。在半山腰一块梯田里,只见到处都是被扯断的瓜秧,土壤有被掀翻的痕迹,里面一个地瓜都找不到。“我事先在这四下扯了反光布条,想恐吓山猫野兽,结果也没起任何作用。”薛克然指着地里遗留的足印给专家看,“这圆形的印记跟咱老百姓家用的茶碗一样大,印在地里足有两三指深,足见这家伙分量很重。且上下梯田间的土坎落差足有1米多,这家伙很轻松就能翻上来,灵活性可见十分了得。”

  走访中记者一行听说,与五彩庄一山之隔的费县大青山林场侧营寺分场新近也遭受破坏,便翻越10余里山路赶去查看。在林场负责人姜兆成带领下,大家来到林场山峪里的一片西瓜地,只见满地都是开始腐烂的西瓜皮。“这次破坏发生在7月10日凌晨,几乎让地里的西瓜绝收,破坏者嘴很刁,专啃西瓜瓤,皮一点都不吃,且长在一旁的梢瓜也没被糟蹋。”而瓜地里遗留的足印,经专家鉴定与薛克然地瓜地里痕迹相似,基本可以断定为同一家伙所为。

  攀谈中,姜兆成场长还讲述了其他几起破坏事件,“这月初我们场里其他职工种植的地瓜,也曾一夜间被破坏了半亩多。而就在上个月下旬,我们林场后院外栽种的老栗子树,还被东西往树下拱开了半米深的大坑,鲜树根都被啃光了。”

  通过梳理村民与林场职工讲述的经历,记者一行获得了一个有价值的线索,即“怪物”活动规律往往以五天至一周为周期,今天夜里在一处作案,大约一周后还会再回到附近搞破坏。而这期间,其他地方则会爆出被破坏的消息,但路线上却毫无规律可言。

  “怪物”目击记录长达两年

  褐红色有鬃毛很像野猪


  进山搜寻线索过程中,记者一行逢人便打听,被问及的村民们大都声称“怪物”是大野猪。其中很多人是听闻别人传言,但也不乏声称亲眼看见的村民,其中68岁的原南石门乡科技副乡长、义务护林员薛允存更是曾在50米的近距离亲眼见过野猪。

SSI ļʱ
  老家就在五彩庄的薛允存,从科技副乡长位上卸任后,便回到五彩山当起了义务护林员,每天都要到山林巡视的他对大山里的情况了如指掌。“应该说有村民目击山上出现野猪已有两年多了,而就在今年初,我巡山到五彩山凤凰崖北山时,无意中就撞见了传说中的野猪。”薛允存十分肯定地说,自己当时撞见野猪时间距不足50米,只见两头野猪一大一小,周身呈现褐红色,背上长满锐利的鬃毛,肚子溜圆、鼻子很长,个头大的足有300斤重。

  “当时看见我手里拿着东西,这两个家伙调头就往山里窜,速度很快,身体也很灵活,一转眼的工夫就消失在密林里无影无踪了。”薛允存说,以前五彩山中常出没黄鼠狼、狍子等小型野兽,如今亲眼见到山里还有大型野猪,着实是吓一跳。

  走访中,山里的羊倌则向记者与专家描述起他亲见的野猪模样,“大的体重约有300斤,小的也不下200斤,两头野猪都怪胖,长得很壮实,长度在1.7米左右,灰红色的皮毛,直立着小耳朵,背上有厚厚的鬃毛,而且嘴上有獠牙。可能是因为长期在山地活动的原因,四个蹄趾尖基本都被磨平了,成了滑溜的圆形,爬起山来比人快多了。”

相关阅读

怪物 临沂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