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六大类食物致癌 青岛胃癌患者多因吃盐多引发

2014-07-22 05: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公布了权威调查,称饮食和癌症有直接的关系,并列出了六大易致癌物质,其中包括腌制熏制食品、烧烤食品、霉变食品、隔夜菜和反复烧开的水等 。7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同地区的癌症多发情况有所不同,沿海地区吃咸、喝酒等饮食习惯更容易患胃癌。

    六大类食物易致癌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公布了六大类易致癌的食物。第一类是腌制食品,含致癌物二甲基亚硝酸铵。比如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铵。咸蛋、腌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第二类是烧烤食品,这种食品含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例如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等 ;第三类是熏制食品,常食易得食道癌、胃癌。熏制食品包括:熏肉、熏肝、熏鱼、熏蛋 、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第四类是油炸食品,含致癌物多环芳烃。这是因为食品煎炸过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第五类是霉变食品,含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例如霉变食品: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第六类是隔夜熟白菜、反复烧开的水,因为这些物质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的亚硝酸铵。

    胃癌患者多“口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大外科专家表示,饮食和癌症有直接的关系。记者采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肿瘤防办主任陈万青了解到 ,他们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做肿瘤监测,在全国都布点,青岛也是其中之一。“从2010年的数据来看,青岛地区最高发的癌症有三种,肺癌、肝癌和胃癌,其中肝癌和胃癌都是和饮食有直接关系的。”他说,山东地区口味普遍偏咸,食盐摄入量过高,这也是导致消化道癌症发病率较高的因素之一。

    青岛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市中心医疗集团教授马学真告诉记者,胃癌的发生跟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关。长期吃烧烤、吃腌制食品容易诱发胃癌。“腌制的食品中含的盐多,盐多了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还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的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马学真说,一般判断人的癌症因素有两种方法,其一是通过动物实验,其二是倒推法。“青岛的胃癌患者喜欢吃咸、喜欢喝酒、吃烧烤,进行数万样本的梳理后发现,这些不良习惯下得胃癌的几率比正常饮食的人大很多。”

    “饥饿抗癌”不靠谱

    很多人在对待癌症上有一定的误区。其一为“饥饿疗法”;说吃的少就能饿死癌症细胞;其二是乳腺癌、卵巢癌不能吃豆制品;其三说肿瘤患者喝汤最有营养。对此马学真一一进行了批驳。“首先肿瘤细胞是不正常的细胞,它们异常地快速分裂、生长,窃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因此,饥饿疗法会造成肌体营养不足,增加感染的风险。天然大豆食物如豆腐、豆浆及其他豆制品的异黄酮含量并不高,不足以改变体内雌激素的总体水平,对妇科肿瘤没有明显影响。据科学测试,汤的营养只有原料的5% ~10% ,主要是一些维生素、无机盐,大部分营养(特别是蛋白质)留在了渣里。因此,建议患者尽量汤和渣一起吃。

    记者 郭玉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食物 致癌 青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