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二本投档四成高校"没吃饱" 驻青民办高校喊饿

2014-07-29 05: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相关报道:投档线蹿高 驻青公办高校二本一志愿一次满额

  中外合作办学"抢食"本一批 家长"不差钱"(图)

  7月27日晚,进行了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计,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共投出116980人,今年二本第一次投档依然有不少未满额的学校,文理总数达到499所,但比去年减少不少,去年未满额学校文理共616所。

  未投满院校比去年减少百所

  7月27日晚,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根据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夏季)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录取分数线,共投出线上考生106931人。其中,文科参与投档院校606所,投满364所,投出考生27629人;理科参与投档院校711所,投满 454所,投出考生79302人。另外,春季高考共投出考生10049人。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共投出116980人。

  根据统计,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投出后,尚有242所文科院校、257所理科院校生源不满,总数达499所。而与去年相比,未满额院校总数今年减少不少,去年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投出后有303所文科院校、313所理科院校生源不满,总数是616所。今年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二年,考生的填报志愿等更趋于理性。

  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录检时间为7月28至29日。7月31日9:00至17:00将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将于填报志愿之前公布。

  文理共182所高校无人问津

  与去年相比,今年“零光顾”学校比去年有所降低,据统计,今年有112所文科院校、70所理科院校出现了零投档,这些院校基本上都是省外院校,包括众多高校的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还有一些民族预科、华侨预科、边防子女预科班等特殊招生项目。

  一些院校招生名额不多仍出现冷门现象,像江西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南昌师范学院、大连科技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等均是无人报考。而省内的高校中 ,仅有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文理科均为零投档。

  在省外和省内院校的投档情况对比中,省内院校投档形势远好过省外院校,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等传统二本院校都招生满额。但省内独立学院招生仍有较大压力,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文科计划数306,投档数98,理科计划数749,投档数553,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文科计划数297,投档数61,理科计划数308,投档数49,差额较大。

  驻青民办高校有点“饿”

  青岛高校大部分招生计划都放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计划并不多。而在本科二批招生的高校中 ,青岛农业大学是招生数量最多的高校,文理科投档数都超过了招生计划数。青农大文科计划招收642人,投档人数为675人,理科计划招收4183人,投档人数为4393人。同时,此次投档中,青农大文科最高分为598分,最低分为563分,理科最高分为623分,最低分为536分。

  除去中外合作办学等特殊招生方式,青岛大学文科计划招305人,投出数是 321人,理科计划数为295人,投出数为310人。青岛理工大学普通文科招生数为207人,投出数为218人,理科招生数为25人,投出数为27人。青岛科技大学文科招298人,投出数为313人,理科招收108人,投出114人。

  民办高校中,青岛滨海学院文科计划数为317人,投出数为197人,缺额120人,但理科投档数超过了计划数26人。青岛黄海学院文科计划数为107人,投出数为52人,理科计划数为260人,投出数为220人。原本二批和本三批合并为本二批招生后,民办院校和公办院校同台竞争,竞争压力变大。

  相比于普通文理科均投档满额,青岛的独立学院与全省大环境一样,出现了大面积缺额状况。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文科计划数为325人,投出数为95人,缺额数为230人,理科计划数为767人,投出数为410人,缺额数为357人。相比去年山东科技大学中外合作文理科都有缺额的情况,今年山科大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都超过了计划数。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都超过了计划数。

  投档最高分:文632 分理648分

  在本批次的投档中,西安外国语大学把文科投档最高分632分的考生揽入,而这位文科考生的分数超过了今年文科一本线53分。而投档理科最高分是648分,超过今年理科一本线76分,该考生被吉林财经大学揽入。据统计,今年全省一本线上普通文理考生共85962人,其中文科16118人,理科69844人。由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来划定,因此注定有部分一本线上的考生最终无法被一本院校及专业录取,只能转投其他批次的学校。而由于填报志愿失误、没有服从调剂等一系列原因,有很多超过一本线几十分的考生也无奈选择了二本院校。

  今年在济南举行的本科高校招生咨询会上,省内高校山东财经大学是考生和家长咨询的热门,而山东财经大学的二本专业招生也收分不低,该校文科计划数为290人,投出数为305人,而最高分则为617分,最低分为577分,最低分与文科一本线仅差2分,该校理科计划数为193人,投出数为203人,最高分为630分,最低分为571分,最低分仅比理科一本线低1分。

  报考故事 超二本线75分,填志愿还是愁

  青岛一中高一(7)班的李韵一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心里的一块石头就落了地。“虽然没过一本线,但是考到564分,属于正常发挥,我挺满意的。”李韵开心地说。

  可轻松了没几天,接着就被报志愿的事儿愁住了。“我这个分数虽然超出了二本线75分,但报志愿还是有一定风险,因为有些过一本线的考生没有走一批志愿,而是报二本学校,而且能否被录到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也是个大问题。”李韵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对建筑设计类专业或是园林设计类专业非常感兴趣,所以她填报志愿的时候看重的是学校的专业,在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之后再考虑哪些学校适合自己。“因为父母考虑到我是个女孩子,所以选择学校时尽量离家不要太远。”李韵说,有的学校的好专业分很高,在考虑报考时自己也是尽量选择一些适合自己分数的学校。

  这一个月的时间,李韵和家人多方打听,仔细研究自己的分数要报考喜欢的专业,选择哪些学校比较稳妥。“因为今年还是填报平行志愿,这大大的减小了漏档的几率,对我们考生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的。”最后李韵填报的六个平行志愿分别是:山东农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潍坊学院。

  “山农的最低提档线是540分,我可以被录取了。”李韵告诉记者,投档表出来后知道了自己的录取结果,这样全家人心里的石头总算可以落地了。 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孙楚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