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中秋前五粮液等价格跳水 高档烟半月不见买的

2014-08-21 07:1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超市内不少高档酒降价



  

市民很少有买高档香烟的



  中秋临近,往年这时候经销商忙着备货,各单位忙着团购,可今年却情况大变。8月20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虽然岛城高端白酒提前半个月促销,但依然改变不了高端酒水难卖的现状。从十一只白酒股业绩看,截至18日,已有11只股业绩报忧,古井贡酒、衡水老白干和古越龙山中报业绩均下滑。“从去年开始,白酒价格开始出现下滑,但下滑的幅度并不是很大,今年白酒价格大幅度跳水,有的甚至降了50%多,现在正是白酒销售的旺季,价格不涨反降。”一位经销商介绍。另外,记者走访发现,虽然高档烟销量也明显减少,但价格调整幅度不大。

  白酒类

  有的高档酒专卖店已经关门了

  在近两年白酒销售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今年中秋的白酒行情会出现哪些新的变化?尤其是高档白酒,是选择降低身价改走亲民路线还是一如既往保持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风格呢?各白酒企业为争夺市场份额又会使出哪些营销花招呢?

  20日上午,记者发现南京路靠近延吉路的五粮液专卖店不见了。记者询问了附近的一位居民,他说道:“你找的是国窖1573形象店吧?别找了,已经撤了,具体什么原因不清楚。”

  向来不愁销路的茅台、五粮液等白酒企业从去年开始面临市场销售下滑、囤货等难题,另外,由于酒企的强势压货,经销商们出现了资金链困难,白酒行业面临大洗牌。记者咨询了在青岛经营酒类批发生意多年的张先生,他介绍说:“茅台、五粮液之前的门槛很高,如今降低了门槛,想进一步吸引优质经销商提高销售量。可开放的经销商越多,原有经销商产生新的竞争对手越多,市场利润将变的更薄,很多经销商无利可图就关门了。”据了解,白酒行业黄金十年带来的利润和产能扩展导致大批的资金和人群流入,造成产能过剩、销售遇阻,导致不少经销商不能及时解决眼下难题选择退出白酒市场。

  不少高端白酒中秋节前价格跳水

  8月以来,A股半年报进入密集发布期,从白酒行业交出的半年报来看,涉公务消费的上市公司依然处境艰难。从十一只白酒股业绩看,截至18日,已有11只股业绩报忧,古井贡酒、衡水老白干和古越龙山中报业绩均下滑。

  沱牌舍得发布了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25万元,同比减少60%到90%;皇台酒业近日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480万元。此外,洋河股份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7.9亿元至32.8亿元,同比下降15%以内。衡水老白干酒预计前6个月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 左右。

  从高端白酒上市公司的亏损状也能看出来,白酒行业的危机从2012年开始就初现端倪,三公消费限制以及禁酒令等,导致白酒行业一蹶不振。

  “高大上”的专卖店找不到,记者随后探访超市的高端酒水销量。记者来到了宁夏路某大型超市 ,在白酒专区,各种促销活动正开展的如火如荼,记者还没来得及细看,就有好几个不同品牌的白酒促销员簇拥着过来讲解。“五粮液搞活动了,想选哪一款,我给你推荐一下?”“看看茅台酒吧,比往年都便宜,想要什么价位的都有。”记者看到,平日里的很多高端白酒从专门的货架上搬到了促销柜里,和一些中低档白酒一起,加入了疯狂促销的队伍。

  五粮液促销员孙女士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白酒价格开始出现下滑,但下滑的幅度并不是很大,今年一反常态,白酒价格大幅度跳水,有的甚至降了50%多,现在正是白酒销售的旺季,价格不涨反降,真是挺奇怪的。不过,现在买最划算,去年中秋和春节时的价格都没这么低。”

  记者发现,好几款五粮液酒都打出了促销的牌子 ,活动日期是8月12日~8月26日。其中,有一款原价是1188元的,现价768元,价格下调35% 。“52度红秀天香”和“52度大成唐窖”都是按组来卖,一组两瓶,价格分别是587元和798元,有一款“红秀天香”还推出了买一组立减200元的特惠活动。“这款52度尊酒原价是789元,现在只卖522元,刚调的价格,你要是买够2000元,我们还可以给你按团购价处理。”孙女士说。

  中低端酒“买一送一”也在搞促销

  高端酒放低了姿态,中低端酒更加亲民,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香港中路某大型超市,超市里不少白酒也搞起了促销,尤其是中低档白酒居多,摆满了整整两个促销货架。

  记者看到,不少商家为加大售货量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有一个牌子上写着“购买洋河蓝色经典同一系列单品两瓶,送超市购物卡50元,100元,150元,250元不等”,还有不少品牌白酒打出了“买一送一”的旗号来吸引顾客。在这些中低档白酒中,最便宜的是52度天下福圣品光瓶,售价12元一瓶,最贵的白酒300多元一瓶,大部分集中在七八十块钱一瓶。“如果不是送礼,市民们都愿意购买这些低价位的,既便宜口感又比较好。”促销员小李说道。

  在小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白酒货架前,这里摆放着各种品牌的白酒,包含中高低档所有品牌,五粮液、茅台和郎酒算是高端品牌,有的一千多块钱一瓶。

  记者数了一下,白酒货架上的白酒一共有100多个品种,包含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琅琊台、孔府家酒等几个大的品牌。在这100种白酒中,有19种被贴上了“买一送一”的标签,如原价228元一瓶的孔府家中国家金标酒,现在228元可以买两瓶;原价156元一瓶的52度泸州老窖醇香8年,现在78元一瓶。“最近白酒市场持续低迷,高端酒放低了姿态,低端酒更加亲民,对老百姓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促销员小孙说。

  高档烟

  最严禁令下半月卖不出去一包高档烟

  国内控烟多年,去年年底颁布的“公务员禁烟令”最为有效。经过半年发酵,整个烟草市场正因此感到前所未有的“寒意”。

  今年4月,山东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党政机关办公室、食堂、楼道、洗手间等机关公共场所吸烟。去年年底,国家相关部门也早已下发“公务员禁烟令”,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公务活动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提及香烟的售卖情况,海之源烟酒超市的老板孙先生坦言,今年的行情实在一般。“往年到了这个时候,香烟销售量会比平时明显增多,隔三差五的就得打电话喊人送货,可今年,货架上的香烟的售卖速度放慢了很多,尤其是高档香烟,放了半个多月不见有人来买。你看,这货架被烟盒堆放得满满的,新货来了都摆不开,最上层的一排都落上灰了。虽说我店里的香烟品牌不少,但真正名贵的并不多,最贵的就是苏烟了,一整条烟近800元。现如今,‘送礼风’已经刮过去了,买名贵香烟送礼的人明显少了,我也不敢进太贵的烟,就怕压货卖不出去。”

  此外,在烟草行业内部 ,高端市场受挫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曾公开表示,公款消费、高档消费,尤其是炫耀性消费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对卷烟结构调整带来很大影响,烟草企业要千方百计去库存,尤其减少中高档卷烟库存。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4月,全国规模以上烟草制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8%。

  在香港中路某大型超市二楼的香烟专柜前,挤满了买烟的顾客。外地游客小徐选好了两条泰山牌香烟,一共 200块钱。“本周周末回家,带回家给父亲抽。”小徐说。香烟专柜的售货员徐女士称,最近一段时间,香烟的销售情况总体来说比较可观 ,15元~30元一盒的平价香烟成了主角。跟平价烟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档烟,记者在香烟柜台前观察了一个小时,不见一个人来买。

  “利群、黄鹤楼、娇子、泰山这几个牌子的香烟都有比较高端的产品,最贵的是990元一条,面向的消费人群较窄,一般都是用来送礼而不是自己抽,这都快中秋节了,高档烟卖得依旧不理想。”售货员徐女士说道。文/图  见习记者 王鑫鑫 记者 李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五粮液 价格跳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