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青日连铁路下月开建 青岛到日照最快40分钟

2014-08-22 06: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本报8月21 日讯(记者马正拓) 记者日前从建设部门获悉,青日连铁路预计今年9月正式开工,2017年年底有望建成通车。青日连铁路线路起自铁路青岛北客站站前,止于连盐铁路赣榆北站站前,正线全长约193公里。正线共设车站8个:红岛、洋河、胶南、董家口、两城、日照北、奎山、岚山西站,其中前四个车站位于青岛境内。建成通车后拟开通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届时青岛到日照仅需40分钟,青岛到连云港仅需一个小时。

  据了解,青日连铁路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山东省和江苏省合资建设。项目总投资 237.7亿元,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山东、江苏省分别按5∶5比例承担。青日连铁路是中国黄海沿海地区青岛至上海高速铁路运输通道的一部分。正线北起青岛北客站,沿环胶州湾高速、沈海高速公路、204国道方向,沿途经过青岛市城阳区、红岛经济区、胶州市、黄岛区(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日照市和连云港市的赣榆县,终点为连盐铁路设计起点石桥站,横跨两省三市。青日连铁路营海南段将与胶济客运专线相连,日照段将与兖石铁路相连,南端连接连盐铁路,连通黄海北部沿海三条横贯铁路干线胶济、兖石、陇海铁路。

  今年6月底 ,市规划局副局长姜德志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青日连铁路红岛站初步规划选址于河套片区、胶州湾高速公路以北区域,青日连铁路红岛经济区段将沿胶州湾高速公路北侧铺设。今年8月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山东省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新建青岛至连云港铁路洋河口至赣榆北段工程初步设计。青日连铁路主要设计技术标准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输送货物3500万吨/年,客车80对/日。

  记者从施工单位中铁十局了解到,由于青日连铁路沿线河流众多,全线共设桥梁86座,总长103.7公里,占新建线路长度的53.98%。共设跨河(海)特大桥、大桥15座,跨越的主要海域、河流有胶州湾、大沽河、洋河、岛尔河、云溪河、马莲河、风河、恒河、白马河等。此外,全线还设1.81公里长的黄山屯双线隧道1座。

  根据计划,今年9月份青连铁路将正式开工建设,工期为三年,有望在2017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拟开通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届时,青岛至连云港只需1小时,青岛到日照仅需要40分钟。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