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受青海城轨工程影响 滨海公路将进行拓宽改建

2014-09-22 07:5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从青岛至海阳,一条城际轻轨将崂山、即墨、莱阳、海阳紧密串联,主城区、风景区、蓝色经济区、休闲度假区之间将因此再度“缩距”,9月21日,城市信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了解到,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传出最新消息,由于该工程部分路段设计与滨海公路中心重合,为了维持滨海公路的技术标准、道路等级和通行能力 ,需要对滨海公路进行拓宽改建,以满足沿线的交通需求。

    所谓的“青海城轨”,是指青岛至海阳之间的一条城际轻轨,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办基础[2014]878号文件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批复青岛-海阳城际轨道交通工程规划,其中一期工程为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

    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位于崂山区和即墨市境内,线路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和深圳路交会处,沿苗岭路 、滨海公路、大田路 、皋虞河向北,终点为即墨市大桥盐场,全长58.44公里,预留经田横镇延伸至海阳市的条件。全线以高架敷设方式为主,线路于起点处设有1处地下段,约5公里;山岭隧道3处,1处西庵子隧道700米,1处崂山隧道4.58公里,1处短隧道508米。沿线设置车站22座(4座地下站,18座高架站)。根据最终方案,青岛-即墨-莱阳-海阳城际铁路长约114公里,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及以下,工程投资预估算总额约136亿元,建设工期约3年。

    按照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最新的招标公告显示,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滨海公路(K48+746-K53+927)拓宽改建配套工程勘察设计启动招标,该项目的总投资额达到了199亿元。

    对于最新发布的关于滨海公路段拓宽改建的原因,相关部门发布介绍说:“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轻轨路线有一段线位与滨海公路中心重合,位于崂山王哥庄至双星度假村之间。本段滨海公路路基宽度32~33m,路面宽为30.5~31.5m,为双向六车道,中央分隔带宽度为0.5m,采用砼防撞墩分隔;轻轨高架桥桥墩直径2.3m~3.9m,占用了目前的滨海公路的中间带和部分行车道宽度,为了维持滨海公路的技术标准、道路等级和通行能力,需要对滨海公路进行拓宽改建,以满足沿线的交通需求。”

    对于滨海公路的影响范围,记者了解到,滨海公路拓宽改建段长5.181km,路基标准宽38.4m ;王沙路改线工程1.482km ,路基标准宽度28.5m,本路段共分1个标段。据介绍,该项目预计造价约15582.706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蓝色硅谷将建设一座王村新城,新城规划区域内1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进行建设,招商项目总投资额约为50亿元,4年内建成。在近远期建设上,青岛-海阳城际轨道从即墨再向海阳延伸,在即墨到海阳之间不再新建跨海大桥,最终改道陆路,将莱阳丁字湾南海新城纳入线路范围内。按照方案远期规划方案,海阳至荣成城际是青岛至海阳城际向石岛荣成方向的延伸,经海阳市、乳山市、文登市、石岛,终点到达荣成,与在建青荣城际铁路相接。

    ◎相关新闻

    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充电


    城市信报记者了解到,日前,青荣城际铁路开始逐步全线接触网和设备送电。按照施工安排,至9月28日,国家电网将为青荣城际铁路全线接触网和设备送电。眼下,青荣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正在调试设备,9月27日左右,220千伏供电电压经过牵引站变为27千伏后,将接入青荣城际铁路全线接触网。送电结束后,青荣城际铁路将达到联调联试条件。

SSI ļʱ
    青太客专中间段全面施工

    日前,在位于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镇周闫村附近的中铁十局石济客专项目部工地,石济客专第8标段完成了全线的首孔箱梁架设,这标志着石济客专的建设进度进入全面施工生产新阶段。石济客专是我国高铁路网中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的中间段,全长18.9公里,西起石家庄东站,经衡水 、德州,终于新建济南东站。该项目于2013年12月开工,工期四年。其中,石济客专山东段于今年3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