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一晚被咬5个大包 专家:雌蚊产卵需大量补充营养

2014-09-30 06: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秋风瑟瑟,人们都纷纷添衣加被,然而在房屋的阴暗角落仍隐藏着一批“蚊坚强”。它们数量虽然没有夏天那么多,但咬起人来却一点不含糊,稍不注意身上就多了几个红包。29日,专家表示,进入秋季,蚊子进入产卵繁殖季节,雌蚊为了补充营养,拼命地叮人吸血。专家称目前蚊子以白纹伊蚊为主,除了下嘴狠毒,秋后的蚊子在咬人时还往往开启静音模式,连嗡嗡声都没有就让人中招。

  苦恼 盖了棉被还被咬了5个大包

  近日,网友@ 心如沙漏在朋友圈发布了自己的一张自拍照,与以往斜上方45度的美照不同,这次却是哭脸的沮丧照。原来,皮肤敏感的她近日连遭蚊子袭击,身体裸露部位净是小红包。“别人晚上被咬了可能白天包就消了 ,我被咬了红包得好多天才消,而且一直觉得很痒。”该网友称,最近天气越来越凉,她已经换上长衣长裤,晚上也盖上了厚棉被,但这些蚊子似乎一点不怕冷 ,一觉醒来脸上总会多一两个红包,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被叮了五个大包。

  不仅住家户中频频被蚊子骚扰,连白天办公写字楼也是屡现蚊影。在南京路工作的林先生自称比较招蚊子,一个办公室里他永远是最先被咬而且是被咬得最严重的一个。“夏天办公室有空调,还没觉得有蚊子,最近一段时间天凉了空调关了 ,蚊子反而多了,大中午头的趴办公桌上打个盹也能咬上三个疙瘩,挠上半天才缓过来。”林先生说。

  逞凶 密度下降但“武力”升级

  难道秋天的蚊子是比夏天还多吗?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情况并非如此,进入9月成蚊密度下降显著,市民之所以感觉蚊子有增多趋势,是因为户外气温下降,一些户外活动的蚊虫全都转移到温暖的室内,不叮人的雄蚊子也飞到室内,所以市民会感觉屋里的蚊子多了。

  虽然蚊子的数量没有增加,但秋后的蚊子“武力”确实要显得猛一些,尤其是对一些皮肤敏感人群这种体会可能更显著。因为秋季是蚊子的繁殖季节,雌蚊子要吸食大量的血液促进其卵巢发育,繁衍后代,而以成蚊过冬的蚊子也要尽快补充能量对抗寒冬,因此才有秋后的蚊子非常厉害这一现象。

  特点 咬人开启“静音模式”

  据疾控中心介绍,从以往的监测情况看,青岛夏天常见的蚊子有七种,分别为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朝鲜伊蚊、东乡伊蚊、刺扰伊蚊以及中华按蚊。而到了秋天,监测发现骚扰居民的以白纹伊蚊为主。白纹伊蚊就是人们俗称的花蚊子,对人有很强攻击性,一旦被叮咬伤口奇痒难忍。

  专家介绍,蚊子叮咬速度跟温度有直接关系,在摄氏37度以上时,它可以做到在0.1秒就将人叮咬“上口”,在摄氏27度以下时叮人的速度就大大降低,摄氏17度以下一般不再咬人。然而秋后的蚊子却有一大特点,就是全面打开静音模式。夏天经常能听到蚊子在耳旁嗡嗡地转来转去,但是到了秋天这种情况几乎不见了,蚊子悄无声息落在人身上,然后贪婪地吸食鲜血,直到被咬者感到痛痒后才发现被咬了。

SSI ļʱ
  提醒 秋天注意清理家中积水点

  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皮肤科专家表示,蚊子咬后主要是局部症状,被叮咬处可出现丘疹、红斑,部分病人丘疹中央有水疱,严重时局部出现血管性水肿,伴有明显瘙痒,如果叮咬指端等部位可引起局部肿胀。极少数人可能会出现全身症状,比如说全身荨麻疹,全身瘙痒,如不及时处理 ,可能引起发炎、局部感染化脓,出现糜烂、脓疱甚至脓肿。被咬后可以外涂具有抗过敏药效的药物,常用的花露水也有一定效果。被叮咬后不要抓、挠伤口以免皮肤破损,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水是蚊子繁殖的必要场所,卵在水里才能孵化生长,尤其秋天比较常见的白纹伊蚊,喜欢在小面积的水上产卵,家里卫生间的地漏处,各种器皿的积水中都是蚊子滋生的沃土。因为专家建议,家里最好经常清理卫生死角,卫生间尽量保持干燥,地漏处经常喷洒灭蚊虫药,家中器皿不要存积水,不给蚊子滋生创造条件。

  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