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鹤山柿子丰收成景观 柿子脱涩方法主要有四种

2014-10-21 08: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SSI ļʱ
  

梁菊香用60度的高度白酒漤柿子。



  俗语说,七月核桃,八月梨,九月柿子乱赶集。眼下正是农历九月柿子大量上市的季节。10月19日上午,记者在即墨鳌山卫鹤山脚下的柿子园内看到,漫山遍野的柿子树上结满了金黄的柿子,吸引了众多游客。据介绍,刚摘的柿子吃起来会发涩,当地人一般多使用高度白酒漤(lǎn)柿子进行脱涩

  柿子成熟,游客来采摘

  即墨鳌山卫街道马山前村67岁的梁泽国种植柿子树已经三十多年。19日上午,记者从鹤山山下沿着一条水泥路步行到了他家的柿子园里。他的儿子梁红志在忙着招呼采摘柿子的游客。梁红志说,他们家在鹤山一共承包了15亩山地,种植了樱桃树、梨树、山楂树、桃树以及柿子树等果树。“这个季节刚好就是柿子树成熟的时候。”由于柿子园靠近鹤山风景区,所以他们的主要销售对象是前来鹤山游玩的游客。

  “我们这里一年一度的柿子节昨天开幕,正好是周末,所以来我们园里摘柿子的游客特别多,今天一上午忙得我都没顾得上喝口水。”梁红志说,“游客喜欢哪个就直接从树上摘下来,摘完后按照3元一斤的价格交钱就可以了。”梁红志介绍,他们家一共有200多棵柿子树,一年的产量在3万斤左右,“我们根本就不用下山去卖,每年光游客们就帮着我们摘完卖完了。”梁红志说。

  用高度白酒漤柿子脱涩

  即墨的王先生一家三口来到柿子园,王先生的儿子今年10岁,他挑选了一个个头最大的柿子摘了下来,擦干净后咬了一口。“怎么这么涩……”“柿子在吃之前都要漤一下,直接吃肯定发涩不好吃。”梁红志见状赶紧上前解释。据梁红志介绍,现在收获的柿子都会发涩,给柿子脱涩,他们最常用的便是高度酒。

  在一间简易板房内放置着很多的泡沫箱,泡沫箱内装的是正是脱涩中的柿子。梁红志将一个泡沫箱打开,里面是塑料袋装的柿子,打开塑料袋口,一股酒香顿时扑面而来。

  梁红志的母亲梁菊香负责漤柿子。“漤柿子需要高度白酒,度数至少要60度。”她介绍,首先把白酒倒入到不锈钢盆里,然后将摘下的柿子放进盆内蘸一下酒,“保证让柿子全身都要蘸上酒,之后快速放入到塑料袋里。”梁菊香说,一个泡沫箱大约能装200斤柿子,“这200斤柿子都蘸酒后将塑料袋扎紧,然后将泡沫箱盖合上进行密封。”梁菊香说,柿子在泡沫箱内放置4天,就会由涩变甜。

  鹤山柿子成了当地名牌

  采访中,鹤山风景区管理负责人梁振飞介绍,鹤山山体回环曲折,绮丽多姿,秋日里更是层林尽染,满山遍野金柿红遍,美景美柿让人神往,为鹤山八景之一。

  “要吃到咱纯正的鹤山柿子,还真得要亲自到山上来买。”鹤山风景区管理负责人梁振飞介绍,鹤山山下共有800多亩柿子,除了梁红志一家外,还有很多家都种植了三十多年了。“柿子也是在这几年才火起来的。”梁振飞说,柿子成熟都在“十一”之后,“这时候旅游也已经过了旺季,所以起初柿子并不畅销。”梁振飞说,从2004年起,他们开始筹办柿子节,帮着种植户销售柿子,十年来,鹤山柿子已经成了当地的名牌,每当柿子成熟时,前来购买柿子的市民都要排队。“柿子收获季大约20天,20天后,这里的柿子也就全卖光了。”梁振飞说。

  文/图  记者 徐新东

  ■链接

  给柿子脱涩

  还有这几种方法


  市民们自己采摘的柿子回家后该如何脱涩呢?除了使用白酒之外,梁红志还介绍了其他三种办法。

  梁志红说,用温水漤柿子是最“老”的办法,温水水温要在45℃左右,准备好之后倒入一个大缸内,然后将柿子放入到缸内浸泡24小时。“这个办法最重要的是温度,必须要保证恒温。”梁红志说 ,在之前老人都会用棉被或者干草将大缸抱住,从而尽量保证能恒温。“而且如果温度低了还要换水,这种办法比较费事,所以现在不常用了。”梁红志介绍。

  此外,如果要脱涩的柿子量大时就要用到二氧化碳,这种方法主要被一些水果商运用。“将没有外伤的柿子挑选好后放入到塑料筐内,然后将塑料筐堆成堆,之后将这些要漤的柿子用一种桶装的塑料袋密密封住,只留一个很小的孔。”梁红志说,之后开始往塑料袋内充二氧化碳,“留下的小孔用来排废气,就这样持续充两天左右柿子就漤好了。”

  “这三种办法所漤出的柿子都还是硬的,但一些老年人或者年幼的孩子牙口不好的,可以使用水果漤,漤出的柿子会是软的。”梁红志说 ,把苹果、山楂、香蕉或者木瓜等随意一种水果与柿子混放在一起进行密封放置,等柿子变软之后即可食用。

  对于这些办法,青岛农科院果茶研究所张翠玲研究员介绍,种植户们给柿子脱涩的几种办法的原理都是一样的,刚摘下来的柿子会发涩是因其内部含有可溶性的单宁,这些办法都是将单宁从可溶性转化成不可溶性,最终使得柿子脱涩。

  记者 徐新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鹤山柿子 脱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