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抱女儿街头打吊瓶环卫工:在青挣钱回家盖新房

2014-10-24 07:1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SSI ļʱ
  

刘彩娜擦拭泪水



  

刘彩娜在工作



  相关新闻:

  环卫工妈妈抱孩子路边打吊瓶引关注 市南环卫公司要出手相助

  环卫工妈妈抱女儿路边打吊瓶 请假得找人代班

  环卫女工刘彩娜,马路边给女儿婷婷打吊瓶。看到《城市信报》的报道,你是否有所触动?是否想知道因为这篇报道,会给刘彩娜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什么影响?10月23日上午,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再一次来到刘彩娜工作的山东路,体验她的工作,并随后跟着她一起,探访了她在青岛的家。

  女儿病好了,一大早继续干活

  10月23日上午9点20分,当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来到刘彩娜所负责的港澳大厦正门口时,只看到了她上下班骑的摩托车,人却没有见着。报摊摊主张大爷说,和往常一样 ,刘彩娜又很早就来到了这里打扫,“刚好不在,是因为她跟着环卫公司的人走了”。

  9点40分,当刘彩娜出现在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眼前时,她坐在环卫公司的车里,身体藏在车窗后的阴影里。她看上去神色有些紧张,当认出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后,刘彩娜点了点头,咧嘴笑了笑。

  下车后,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和她走到一边,说起报纸上关于她的稿子的事。

  她说:“我自己原先也没有看到报纸上写的,是领导突然找来,向自己说了这事。我后来看到了报纸上的照片,认出了那是自己。可我不识字,不知道里面写了什么。

  女儿今天不生病了,烧也老早就退了,打完吊瓶还吃了桶方便面,今天去幼儿园上学了。

  我不请假,是因为我现在还是代替别人来帮忙的,我想继续做这份工作。今天原本和往常一样,我老早就来了,直到领导找到我说报纸上的事情。”

  张大爷说,自己每天早晨五点多就来到报摊卖报纸,那时候刘彩娜都已经将这段长300多米的路打扫干净,准备回家给两个孩子准备早饭了。

  她一家四口住在20平米房子里

  在绍兴路38号,有一个大院,里面有许多家汽车修理厂、垃圾回收站,这里面还有刘彩娜的家。刚进大院,左手边有一扇门,从门里进去直走,便是刘彩娜的家。这是栋只有四米来高的红砖房,只有一层,旁边有许多个房间。其中的第二间,租给了刘彩娜一家人。

  走到门口,掏出钥匙想打开门时,刘彩娜才发现自己走得急,把钥匙放在了外衣口袋,而外衣落在了工作的山东路上。她原本想要回去拿,但忽然记起还有一把备用的放在了屋子里。她从邻居那拿了根长长的铁丝,弯起了前端,自己打开门上用塑料袋糊着的窗户,把头伸进去,用铁钩钩出钥匙。

  门并不干净,刘彩娜也并不在乎。三十秒,她取出钥匙并打开了门。也许是突然意识到有外人来了,她快步走到床边,把床上的被子和衣服收拾了下。她很不好意思地说,平时走得早,又很忙,总没有时间去整理。

  在这间只有20平方米的房间里,从门外看过去,似乎有些杂乱。两张床分开两头摆着,刘彩娜说,大的那一张是自己和闺女睡,有时候丈夫偶尔回来也住,小的那张是儿子睡的。在大床的床尾,挂着刘彩娜一家四口的衣服,密密地挤在一块。在儿子床的那头,旁边是刘彩娜一家的“厨房”:简陋得只有一张木头桌子作为灶台,上面堆放着满是油渍的锅碗瓢盆。在桌子的一个抽屉里,摊放着几张表面有些煳了的饼,刘彩娜说那是自己做的,“已经有些日子了,没舍得扔,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吃”。

  儿子的床底下,静静地躺着一只灰色小狗,看到有许多人过来,一动不动地躺在一双拖鞋上。那是前些日子,女儿婷婷从街上捡来的流浪狗,“她很喜欢,坚持要养”。在进门的左手边,摆放着许多绿色的盆栽,墙上挂着家里带来的干货特产,布满蛛丝和灰尘的电线互相缠着。

  在刘彩娜家,也有一个类似的隔层,刘彩娜说,那里存放着老乡的东西,“他还没有过来拿”。

  房东张女士告诉说,刘彩娜一家搬来这里居住已经有三年了,一家四口租住在这一个房间里,每个月的房租是500元。

  环卫公司:过两天给她办入职手续

  “如果不是看到《城市信报》,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刘彩娜的情况,也不清楚她的女儿病了。其实,她给孩子打吊瓶,发生在中午,那是休息时间,她没有违反我们的工作规定。可是正因为她刚来,怕请假影响自己的工作,所以就没说。下一步,我们首先会先关心她女儿的病情,看到她确实很想做环卫工作,我们近期就给她办理入职手续。她的丈夫如果愿意一起来,我们也愿意。两个人都做环卫工,每个人会有400元的住房补贴,这样加起来也许就能租个稍微好一点的房子了。”

  ——市南区城市管理局负责环卫工作的关科长说

  刘彩娜的青岛梦:

  赚些钱好回家盖新房


  我在河南许昌老家有一间老瓦房,比现在住的地方大,条件也要好一些,但是在家里挣不到钱。这里我还可以打个工,一起帮忙挣点。

  我当初跟丈夫一起来青岛,也是因为觉得这里能够多挣到钱。我以前没做环卫工时,跟着我那口子一起卖水果。不过水果不好卖,有时候还亏本,后来就不卖了。我不识字,家里兄弟姊妹五个 ,两个弟弟两个妹妹,当时要照顾他们,自己就没有上学。

  现在老家还有孩子的奶奶和姥姥在,其他人都出门去了。我们一家人一年都在青岛,就过年的时候会回去一趟,也就待十几天的时间。

  我对象叫冯常定,是个零工,有工作的时候就去帮人忙,没有就歇着。他不是经常回来这里住,常常在外边揽活做 ,今天就继续待在西海岸新区了。他是个装修工,工资不定,工作好的时候一天能挣个100块,不好的时候只有五六十元。

  我现在是顶替一个认识的人做环卫工,每个月能够领1900元,但是还要交房租,女儿幼儿园每个月还要550元的费用,儿子还要上小学,各种费用,钱总是不够用。女儿打了两次针,每针花了50块,很心疼,但是没有办法。还好女儿病好了,早上又高高兴兴去上幼儿园了。

  我想要在青岛多挣点钱,这样就能够回家里盖新房了。盖好了新房,生活条件就能好一些了。现在这种情况,总觉得自己有些对不住这对儿女,觉得苦了他们。

  ——说起这些故事,刘彩娜总有些慌张,她不停地拨弄着自己拇指上的创可贴,想要让自己平静一些。而说到一半,尤其是孩子的时候,刘彩娜哭了出来。流眼泪的时候,她不时提起那件橘黄色工作服的一角,擦擦眼眶。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见习记者 饶守春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