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青岛闺女失踪12年后终找到 已在河南结婚生娃

2014-10-28 0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SSI ļʱ
  



  半岛都市报10月27日讯(记者 徐新东  王洪智  刘玉凡)  12年前,29岁的青岛女子侯春健莫名失踪,家人苦寻多年无果。26日下午,网友@ 志愿者静宇发微博称,近期河南一来历不明失忆农妇在申办户籍时遇到困难,后在宝贝回家网的爱心人士以及警方帮助下,通过DNA比对确认她正是侯春健。27日上午 ,记者与侯春健家属进行了联系,对于找回侯春健感到很高兴,双方都在筹划着准备团圆。

  26日下午5时33分许,网友@志愿者静宇发微博称,2002年3月,侯春健在青岛利津路人才交流市场找工作时莫名失踪,多年来,她的父母各地苦寻没有线索,直到其父亲离世时仍未找到。近期,河南一来历不明的失忆农妇刘艳去政府申办户籍时,爱心人士帮助她登记寻亲,通过宝贝回家志愿者和青岛公安的共同努力,经过DNA比对确定,刘艳就是12年前因失忆失踪的青岛女孩侯春健,离散12年的一家人也终于能够团聚。此微博一经发表,就被广大网友纷纷转发,在对苦难的一家人送上祝福时 ,也被侯春健父母寻女的漫漫长路所感动。

  记者在宝贝回家网站上看到,刘艳登记信息的时间是2013年5月3日 ,失踪人所在地为“河南省信阳市”,失踪地点为“山东省青岛市四方区”,特征描述为30~40岁,因失忆离家后,被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杨某”收留,两人后形成事实婚姻,现家有两女一儿。@志愿者静宇的微博图片显示,一篇发表于2013年11月27日的寻人贴子讲述了侯春健失踪时的情形以及她的父母寻女的坎坷之路,并配发了刘艳和侯春健的对比照片。

  10月26日晚上,宝贝回家网一名知晓此事的志愿者语梦介绍,刘艳是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的一位农村妇女。2013年年初,因孩子上学要上户口,仍没有户口的她便到当地政府申请落户,但是因其来历不明身份成谜,工作人员无法为其办理手续。

  此事也被肖店乡党政办的一位工作人员王先生证实。王先生介绍,刘艳因为精神恍惚始终说不清自己的来历,事后他们才从其丈夫杨国有的口中得知,刘艳并非当地人,而是从东莞领回家的,对于其身份他也无从得知。

  王先生说,因为没有户口,三个孩子无法上学,这件事政府上上下下都很重视,后来在征得杨国有的同意后,把刘艳的信息发布到了宝贝回家网上,先后两次采集了刘艳的血样寄给了宝贝回家网志愿者进行DNA数据入库。

  语梦也表示,在之后的联系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刘艳曾提过“青岛”这个词,于是他们马上在网站内搜寻青岛走失人员信息,但是经过照片比对等方式,并没有找到双方相符的信息。此外,在被问到姓什么时,刘艳曾提到过“侯”,但是志愿者通过检索网站登记人员,并未发现符合条件的人。

  而2014年9月底,志愿者在查看DNA数据库时 ,发现刘艳的DNA信息与青岛的一份DNA信息匹配成功,根据DNA信息断定刘艳就是12年前走失的侯春健。期间,志愿者也表示,虽然DNA匹配成功,可由于一直联系不到与之匹配的这对夫妇,所以他们一直无法对外公布,直到近日通过青岛的志愿者联系到这对夫妇后他们才最终确认。

  2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青岛公安局刑警支队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向记者证实,近期宝贝回家网的一位志愿者曾向他们求证岛城侯某和尹某的DNA数据。该工作人员经过查询后发现,公安机关在2006年确实做过侯某、尹某DNA采集。期间,肖店乡党政办的王先生表示,根据DNA数据比对,刘艳正是在青岛走失12年的侯春健。

  栖身小村庄,一过就是12年

  10月27日 ,本报记者赶赴河南信阳市肖店乡沈桥村探访了解到,12年里侯春健一家人过着贫寒生活。

  当记者搭乘汽车试图寻找侯春健的栖身之处时 ,却发现连很多当地人都说不上这个村子在哪。当地一位居民介绍:“这一块地方位于信阳市和驻马店市的交界处,有一段时间我们这里的手机信号都显示是驻马店那边的,平常打电话都要交漫游费,可见沈桥村有多偏僻了。”从信阳市区到沈桥村的道路也有力佐证了这一点,道路先是从平坦的柏油路,再到坑坑洼洼的水泥路,最后是坎坷不平的土路。

  27日下午,经过一路颠簸,记者终于来到了沈桥村,发现村落出奇得安静。在一位热心村民的帮助下,记者终于来到侯春健的家。侯春健的丈夫杨国有见有人来访,立刻迎上前来,热情地握住了记者的手。在杨国有旁边,记者注意到一位蓄着短发的女子,手里牵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她就是我老婆,平常我们都叫她刘艳,孩子叫杨旺旺,今年5岁,非常调皮,动不动就哭。”杨国有说道。

  随后,杨国有把记者拉进屋内,并招呼妻子和孩子一起进屋,只见,他家里很简陋,仅摆设着简单的家具。采访时,杨国有的大嫂张女士闻讯也来到他家。在进屋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杨国有家里的院子里停着一辆拖拉机,上面锈迹斑斑,看起来已经有些年头,旁边的屋子里摆满了成袋的粮食。在屋子里,记者仔细看清楚了杨国有的妻子,她衣服上沾满了干农活时留下的泥土,双眼皮白皮肤,容貌清秀。“12年前,她刚来的时候我们也试着找她的家人,但是她一直叫自己刘艳,话也说不大清楚,最后找家人这事就不了了之了。”张女士说道。

  东莞乞讨被救,“成家”生仨娃

  杨国有坐在板凳上,回忆了同刘艳相识的过程。“2002年,我在广东东莞一家工厂内打工,外甥当时也在广东那边,还在工厂旁边开了一家小卖部。当年4月份,她到外甥的小卖部讨要吃的东西,身上穿得破破烂烂,长了不少脓疮,我外甥见她可怜,就给了她一袋面包。她吃完后,就睡在了小卖部旁边。”杨国有说道。“后来我们就问她家在哪里,可是她精神状态不好,问她也什么都不说,饿了就来要吃的,吃完就睡在马路边。”杨国有告诉记者,见女子可怜,便让她住在了外甥的家里。“偶尔她跟我们说一两句话,一直说江西吉安。我将她送到了江西吉安的车站后,她还是不知道自己家在哪里。因为我自己也没有成家,在从江西返回的路上,把她带到了我的老家。”杨国有说。

  “杨国有刚把她带回家的时候,我们全家都很惊讶,问她老家在哪也说不清楚,一会儿说山东某个地方,一会又说江西某个地方。”杨国有的大嫂张女士说道,“我们这里是农村,平常都出去打工,家里有什么吃的也都一块吃,她的气色慢慢好多了,正好杨国有年纪大了也没成家,就把她接过去一块住了,平常一边照顾她,一边干农活。”

  张女士告诉记者,刘艳先后生下三个孩子,杨国有一下子需要照顾四口人,肩上的压力大了,“大女儿杨栓栓今年12岁,上五年级,小女儿杨璐璐9岁,上二年级,小儿子杨旺旺只有5岁,还没有上学。”张女士说,虽然刘艳一直失忆,可三个孩子都很健康。

  就在记者采访时,可能因为见到了外人,杨旺旺大声哭了起来,最后甚至把两只鞋子都甩了出去,杨国有见状赶紧上前拉住孩子。而刘艳站在一边,似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她的眼睛直直地看着孩子和丈夫,什么也不说,外人根本无法揣摩她此时的心情。

  顺利落户口,陪妻回老家看看

  说起户口问题,杨国有满脸愁容。他告诉记者,由于妻子是“黑户”,他跟妻子没法领取结婚证,而且三个孩子也都没有户口,“这种日子我想想都觉得害怕。”杨国有说,孩子没有户口,起初都没法上学,他多次向乡政府反映此事,“后来我也很感激乡政府,他们确实对这件事特别重视,首先帮着我们把孩子上学的问题解决了。”杨国有说,目前除了小儿子年纪小没上学外,大女儿、二女儿都已经上学。

  杨国有说,他一直有个心愿,特别希望妻子和孩子的户口能顺利落上。“这样我们也能领到结婚证了,没有户口的日子真不愿再过了。”杨国有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国有家种植了不少农田,受当地气候影响,一年一季种植水稻,一季种植小麦,水稻刚收获不久,眼下刚好到了种植小麦的时节。杨国有说,因为忙着种植小麦,所以他这几天一直在田里忙,每天都是早上进田,天黑才返回家里。“等过完这几天我就想办法陪着妻子回老家看看。”杨国有说。

  除了农忙外,杨国有还表示,多年来妻子没有工作,家里的生活基本上全靠他种地来维持。“我也特别想陪着她回老家看看,可家里条件确实有限,暂时也拿不出路费来,再者家里还有三个孩子要照顾,也脱不了身。”杨国有说。

  期间,@志愿者静宇也发布两条微博称,河南农村家庭经济极为困难,希望爱心企业能够帮助解决回青岛的认亲费用等后续问题,大家一起帮帮这个被命运强行转弯的苦命女子。

  另外,杨国有还表示,目前乡政府也帮着他们做认定工作,他们一家人都对各界爱心人士表示感激。

  ■母亲

  过年吃饺子不忘给女儿盛一碗


  走失12年,一份亲情也中断了12年。记者了解到,侯春健的父母12年里从没放弃过寻找,可遗憾的是还没找到孩子,父亲就已离世。

  记者从半岛网“青岛论坛”上找到了一个帖子。这个帖子@ 志愿者静宇微博中也提到。帖子中指出,侯春健出生于1973年,家住小村庄。2002年丢失时是29岁。侯春健丢失之后,家人四处找寻,“一年又一年,头发白了,眼睛花了,耳朵背了,身体弯曲了……”

  从帖子中,记者找到了一位亲戚姜先生的手机号码。拨通该号码后,姜先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这件事我们一直在处理,等有消息了,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你们。”姜先生表示。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侯春健的母亲尹女士。她介绍,女儿是在2002年3月15日这一天失踪,“这一天我记得很清楚,一方面是打假日,再就是农历的二月初二。”尹女士说,女儿当天到人才市场找工作,可出门后便再未回来,“起初我们以为是到同学家玩了,可后来同学、亲戚、朋友家几乎全都找遍了,也没找到她的影子。”尹女士说,多处寻找无果他们报了警。

  据介绍,侯春健患有轻微的抑郁症,在丢失的12年里,他们并未通过媒体大规模找寻,而是通过自己全家人的力量张贴寻人启事,四处奔波找寻,可始终没有她的消息。“每到过年吃饺子了,老头还会给女儿盛上一碗饺子……”尹女士哭着说。

  “现在有她的消息,我们真的很高兴。”尹女士说,志愿者一直在帮助团聚,也让她很感激。期间,一位亲属也表示,当看到河南“刘艳”照片的第一眼,他也觉得特别像走失的侯春健,希望他们一家能早日团聚。

  文/图  记者 刘玉凡徐新东(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女子 12年 失踪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