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女子31岁仍未婚 成为40个折翼天使的妈妈(图)

2014-10-28 08:1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SSI ļʱ
  



  

姐妹俩和"爱之家"的孩子们在一起



  利落的短发、流利的韩语、年轻的面庞……本该在繁华的大都市中享受青春和爱情的年纪,31岁的孙娜却选择留在40个折翼天使身边,把温柔的爱全都献给了这些缺少关爱的孩子们。11年前,从远在内蒙古的老家只身一人来到青岛。“爱之家”“收养”了她。度过困境后,孙娜没有离开,11年的坚守,她已经把这里当成了家,孩子们都是她的家人。8年前妹妹小菲来到她身边,做了跟姐姐一样的选择。姐妹俩从小家庭破碎,却渴望给别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1

  缘分:困境中遇到爱心奶奶


  11年前,一个20岁的女孩只身一人从远在内蒙古的家乡来到青岛,只是想找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给家里减轻负担,她自己也没有想到竟然机缘巧合变成了一个“小妈妈”。孙娜家里姐弟三人,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妈妈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很困难,再加上破碎的家庭令她内心十分自卑,在学校里也不敢表现,总是默默无闻,一点儿存在感也没有。

  20岁那年,孙娜的爸爸突然出了车祸,失去了下肢,她在一个熟人的介绍下来到青岛,结果因为她年龄小没有工作经验,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位熟人就把她介绍给了一位美籍韩国人——一位充满爱心的老奶奶。

  见到孙娜之后,爱心奶奶告诉她自己要办“爱之家”,给一些残障孩子建一个收养所,问她要多少钱工资。“我当时觉得她特别好,身边有这么一个有爱心的人,你就会被感染。”天真的孙娜说自己可以不要工资,给饭吃,有地方睡就好了。从此,她就成了这位爱心奶奶的小跟班,给“爱之家”的残障孩子们当起了“小妈妈”。

  “我跟院长投缘,院长也很喜欢我,我一开始可以说是被院长‘收养’的。我在这里坚持了11年,‘爱之家’的孩子去做手术,开车去汶川地震灾区捐东西……做了这么多事情,都是因为我们院长。”从孙娜的口中,可以听出,她对这位院长充满了崇敬之情。

  2

  牺牲:未婚夫不喜欢她的工作而退婚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一路打听来到了位于即墨市段泊岚镇瓦戈庄村的“青岛爱之家弱智儿童寄托站”。“娜姐祝你母亲节快乐!”第一次跟孙娜说这句话的是一位来“爱之家”做志愿者的爱心人士,她当时还跟人解释,自己还没有结婚,但是对方接着说:“你有40个孩子呀,你是这里的妈妈!”说到这儿,孙娜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自己可能这辈子都要单身了。她要把爱献给“爱之家”的孩子们。“我仔细想了很久,如果我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家庭,我可能就不会这么单纯地爱这些孩子了。”为了“防止”自己把对这些孩子们的爱分给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孙娜决定把自己嫁给“爱之家”。

  你可能会好奇,一个这么好的姑娘31岁的年纪为什么不想结婚了?其实,孙娜在27岁的时候差点儿就把自己嫁了。当时一个很好的小伙子喜欢孙娜,俩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经过双方父母同意订了婚,但是男方却在关键时刻反悔了,他不同意跟孙娜一起在“爱之家”工作。“订婚之前说好了,我俩一起在这里工作,一起爱这些孩子。但是订婚后他的父母不同意了,觉得在这里不会有什么出息。”孙娜把这件事儿看得很重,她热爱自己的生活,更爱“爱之家”的孩子们,未婚夫在父母的建议下动摇之后,孙娜就坚决跟他分开了。“当时也觉得很伤感,现在想想这都是命中注定的,我不属于他,我属于这里。”孙娜说,“爱之家”很多孩子都因为身体有残疾可能这辈子很难找到人生的另一半了,她不想自己幸福着却看着孩子们痛苦,她说自己要陪着这些孩子。

  巧合的是,孙娜的妹妹小菲择偶的条件也跟姐姐当初一样,要找一个愿意跟自己一起在“爱之家”工作的恋人。“如果对方不同意,妹妹就不考虑了。

  3

  骄傲:孩子们跟她亲,有心事愿意跟她说


  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最令孙娜骄傲的是,“家里”已经走出一个本科生了。“是个男孩,这小子学习很刻苦,现在在省内一所一本大学读大三。”孙娜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这个男孩是15岁才来的“爱之家”,是最有出息的一个孩子,也是被她训得最多的一个孩子。“他念高中的时候,看同学们零花钱都很多,就问我能不能多给他一些,我当时不理解,总是拿我当时上学的情况跟他做比较,劝他不要攀比。他当时并‘不喜欢’我。”孙娜说,她虽然没有多发给孩子零花钱,但是她悄悄给了他很多好吃的零食、水果等东西,让他带到学校跟同学一起分享。“家里是困难,我不希望孩子乱花钱。但是一些好心人来看望大家的时候会带一些零食水果,让孩子带到学校跟同学分享一下,不会让孩子觉得自卑。”

  如今,这个聪明的小子长大了,上了大学,他知道“家里”供他上大学很困难,所以假期的时候都自己出去打工挣钱,现在学费基本能自理了,只是偶尔还会向孙娜要生活费。他每个月至少给孙娜打一个电话报平安,并询问“家里”的情况。“他现在懂事多了,总是说他以前不懂事,我都是为了他好。学校里遇到什么烦恼也跟我说,谈恋爱了也跟我讲。”说到这里,孙娜开心地笑了起来。她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她也理解孩子一个人在外上学可能会觉得孤单,所以每次接到电话,孙娜总会告诉他:“你不是一个人,不管遇到什么事儿都想着‘家里’,娜姐支持你,家里的兄弟姐妹都是你的后盾。”

  “听了她们的故事觉得特别感动 ,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有这样的爱心和勇气坚持这么多年!”听说过“爱之家”这对姐妹花故事的人都忍不住赞叹道。“这些衣服不光有孩子们的,还有你们的!”有一次,一个爱心志愿者来捐东西,也给孙娜买了,孙娜笑着说,“可能是这些客人觉得自己穿得太土了。”

  为了让孩子们吃到新鲜的蔬菜,每个周孙娜都会开车跟院长一起去即墨市里的菜市场买一大堆新鲜的蔬菜瓜果,为了赶早市,凌晨4点多她就起床了。但是她从来没有为自己去逛过一次街。“逛商场都不知道买什么东西。我吃的穿的住的都不缺,孩子们用什么我就用什么。”

  ◎对话孙娜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你选择这条路有没有后悔过?

  孙娜:这11年间,中途我也出去过三个月时间,但是我发现我离不开这里,喜欢这里的生活,所以又回来了。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你觉得是什么力量让你一直坚持了11年来爱这些孩子?

  孙娜:说心里话,一开始只是为了追随我们院长,单纯地做公益。后来就爱上了孩子们,觉得被孩子们需要,被孩子们认可,就是我活着的意义。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这里有些孩子也很大了,你担当这个“妈妈”的角色有没有不适应?

  孙娜:一开始老师把犯错误的孩子领过来让我‘看着办’,我也觉得很忐忑,担心自己做不好,后来我发现只要你真心为孩子们好,他们都会听你的。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你还这么年轻,肩上却有40份责任 ,会不会有压力?

  孙娜:有压力,尤其是我们院长生病这段时间,我总是怀疑我自己,担心自己承担不起这份责任。但是我相信只要我用心了就能做好。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郭冰 实习生 李美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未婚 31岁 折翼天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