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青岛户籍新政有望年内出台 涉及六区通迁等

2014-10-29 0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SSI ļʱ
  半岛都市报10月28日讯(记者 娄花) 很多市民认为一次性付款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新房才能在市区落户的政策太苛刻了。10月28日下午,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张旭东做客民生在线。记者采访获悉,本市新的户籍准入意见和积分落户办法有望年内出台,拟定了积分落户办法,综合考虑了年龄、在青工作时间、投资纳税、住房等因素,对具有合法固定住所面积达到一定标准的,予以加分。

  青岛的积分落户政策何时出台?市发改委主任张旭东介绍,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提出,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城市,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积分落户制度。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研究通过了本市积分落户办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正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做好实施准备,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积分入户有哪些条件?张旭东透露,申请积分落户的前提是要满足学历、住所、社保缴纳要求,持有本市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满3年 。符合条件的人员,可根据指标体系评估自己得分情况,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积分落户申请。

  张旭东介绍,六区户籍通迁问题,是本市户籍制度改革重点要解决的问题,目前《青岛市户籍准入意见》已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有望年内出台。公安部门正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具体政策出台后,有需要的可以向公安部门咨询户籍迁移所需的各项材料。

  有网友质疑:在青岛买的房子,为什么不能有户口?他认为,一次性付款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新房才能在市区落户政策太苛刻。张旭东介绍,本市正按照“合理控制城区、适当放宽新区、全面放开县域”的准入要求,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对购房入户城区的四市人员,标准拟进一步降低。对购房入户红岛经济区等新区的人员,购房入户标准还将进一步降低,吸引人口集聚。在县域城镇,购房入户将全面放开。同时,拟定了积分落户办法,综合考虑了年龄 、在青工作时间、投资纳税、住房等因素,对具有合法固定住所面积达到一定标准的,予以加分。通过以上措施,促进在本市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外来人口落户。

  新的户籍准入意见和积分落户办法有望年内出台。届时,符合户籍准入条件的专业人员、创业人员、购房人员和“三投靠”等人员,可根据准入标准直接申请落户。同时,为解决不符合直接落户但长期在本市居住生活的外来人口落户难题,本市制定了积分落户办法。

  网谈要点

  青岛-平度城铁已列入规划


  有网友询问根据此前规划的介绍:新建郑州至青岛客运专线是中长期路网规划确定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铁路青郑客专西起郑州东站,东至青岛站,请问目前该铁路进展如何?

  张旭东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青岛至郑州铁路有两个通道。一是青岛-济南-聊城-郑州通道,该通道内青岛至济南段高铁有望明年开工建设,济南至聊城城际铁路已列入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省政府正在推进。聊城至郑州段铁路,因跨省需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和河南省共同推进。

  另一个通道是青岛-日照-临沂-荷泽-郑州通道。该通道内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国家已批复,预计今年底前开工建设。日照至荷泽段城际铁路,已列入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建设时机需省政府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筹推进。荷泽至郑州段 ,因跨省也需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和河南省共同推进。

  太青客专济南至青岛段 ,就是正在推进的济青高铁项目,项目建议书国家发改委已批复。目前,省政府正在推进可研报告报批工作,本市将配合省政府做好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尽快开工。青郑高铁因跨省需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和河南省共同推进。

  青岛至平度城际铁路已列入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目前,正在会同平度市政府积极开展规划研究等前期工作。

  荣达针织已列入老企业搬迁

  滨海新区金华支路上的氧气厂和荣达针织什么时候搬迁,还有就是锅炉厂和青岛纺机什么时候搬迁,搬迁后什么规划?

  张旭东介绍,经与有关部门联系了解,氧气厂和荣达针织、锅炉厂已列入老企业搬迁,根据市规划局出具的初步规划设计条件,这个地块规划为商住用地。根据正在编制的滨海新区详细性控制规划,纺织机械厂地块规划为商住用地。同时,滨海新区控规编制结合片区总体情况对学校、医疗、文化、体育、卫生、公园绿地等进行了统一布局。

  兴国路上白碳黑工厂已经在密密麻麻的小区里面了,新俪都、香蜜湖等小区,请问何时搬迁?张旭东介绍,青岛东岳泡花碱有限公司和青岛罗地亚白炭黑有限公司已列入青岛市老城区企业搬迁范围,但由于搬迁企业新厂区尚未完工等多方面问题,情况复杂,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市政府决定在2016年底前完成此类企业的搬迁改造。

  据了解,青岛铸造机械已列入市搬迁计划并已启动搬迁,目前土地已进入储备,规划为商住用地。

  华电青岛发电三期暂缓建设

  青岛发电厂的三期建设已经规划六七年了,不知道现在开始建设了吗?张旭东介绍,根据青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改善市区环境,目前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三期工程火电项目已暂缓建设。

  尚无诸城高密划入青岛规划

  民间有消息说诸城、高密、莱州要划入青岛,请问有这个规划吗?张旭东介绍,跨市的行政区划调整问题,青岛没有决策权,需报国家民政部,由国家统一决策。目前,没有听说有关此类规划。

  滚动开展交通拥堵点综合整治

  青岛的辽阳西路、银川西路、胶宁高架桥、福州路的拥堵现在已经是非常严重,请问政府有何规划或考虑?

  张旭东说,城市交通拥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近年来,本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目前市区内机动车每天出行总量超过120万辆次,部分道路实际通行量已超过了设计通行能力,如香港路的设计通行能力是2860辆/小时,而实际通行量已达4000辆/小时,超负荷40%;其他如山东路、南京路、重庆路、黑龙江路、银川西路等城市主干道,情况也基本类似。

  下一步,本市将进一步加快交通硬件设施建设,构建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一是滚动开展交通拥堵点综合整治。根据排查出的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点,制定具体整治措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建设跨线桥、地下通道、过街天桥,打通断头路,进行路口、路段交通组织优化改造工程等。二是加快中心城区路网建设。推进株洲路、福州路、新疆路、李村河互通立交匝道、安顺路、金水路、太原路、辽阳东路-深圳路立交桥等重点道路工程;结合火车站周边、金家岭金融新区、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市北中央商务区、铁路北站、李沧东部新区等重点区域的改造,完善区域道路网络;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等。三是加快城市地铁建设。加快推进地铁3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争取尽快形成青岛主城区轨道交通骨干线。推进地铁二期1、4、6号线工程建设规划,打造中心城区主要客流走廊。

  督促安子片区开发商完成配套

  安子片区的建设如何?张旭东介绍,安子片区建设市发改委了解较少,我们特意向开发区管委、黄岛区发改局了解了该区建设进度,向您介绍一下。为满足安子片区居民居住需求,安子居住区市政配套工程分为红线外政府投资部分和红线内开发商自筹部分。其中红线外政府投资部分已列入2009~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建设单位为建筑工务局,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雨污水管网、路灯、绿化。道路四水 2012年已完工,路灯基本完工,绿化已进场施工,红线外政府投资部分基本完成。红线内开发商自筹部分由于存在房地产商配套费缴纳等问题,造成项目资金不足,部分配套项目不到位。

SSI ļʱ
  下一步由黄岛区城市建设局牵头,区规划分局、区城市管理局配合,共同督促相关房地产开发公司尽快缴纳剩余配套费,完成剩余配套项目。

  青岛火车站目前没搬迁规划

  张旭东介绍,铁路(含车站)的建设、规划和管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据了解,青岛火车站目前没有搬迁的规划。另外,如果现在搬迁青岛站也不利于南部城区市民出行。

  针对火车北站周围的旧铁路线严重影响了太原路立交等周边道路的建设进展,应当加大协调力度尽快拆除的建议,张旭东介绍,对于青岛北站原有铁路的拆迁,市政府会同李沧区政府与济南铁路局进行了多次沟通,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

  市老年活动中心年底前开工

  南昌路的青岛市老年活动中心五年前就要开工,但是至今仍未见有任何消息 ,究竟何时开工建设?

  张旭东介绍,目前青岛市老年活动中心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已经批复,据了解,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中油通用地块规划为商住用地,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招商。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 户籍新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