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地铁1号线今年将开建 3号线北段年底将试运营

2015-02-28 06: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SSI ļʱ
  半岛都市报2月27日讯(记者 娄花) 2月27日,市政府召开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会议,对2015年地铁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地铁3号线验收开通工作做了安排,与6个区市政府签订了地铁1号线征迁工作责任书。记者采访获悉,年底地铁3号线北段将开通试运营,地铁1号线今年将开工建设。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地铁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是指挥推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地铁沿线各区市相继成立了地铁协调推进机构,为统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奠定了基础。二是解决了一批征迁难点问题,促进了项目的进展。三是地铁建设模式取得新突破,地铁集团与中国交建合作,采用PPP模式建设地铁3号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四是资源开发、资金筹措有了新思路,酝酿成立轨道交通土地储备分中心取得新进展,还将择机分期发行中期票据,拓展资金筹措渠道。

  今年年底首条地铁线路北段即将开通试运营,这个目标是青岛地铁建设今年的首要任务,为密切配合完成3号线北段政府专项验收,市政府成立了验收开通工作组,对验收工作进行统筹调度。要特别加强对消防、特种设备、工程质量、试运营评审等验收难度较大的专项验收,相关单位要与地铁办密切配合,要主动介入,提前服务,尽快开展验收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完成验收任务。

  今年即将开工建设的地铁1号线,拆迁量大,全线涉及了约22万平方米拆迁及70公顷土地征收。为确保顺利进场施工,市政府与沿线区市政府在会上签订了1号线征迁责任书,明确了拆迁范围、完成时限。其中,市南区年内完成3个站点拆迁总量约1.5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任务;市北区年内完成辖区内7个站点拆迁总量约5.4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任务;李沧区年内完成辖区内6个站点拆迁总量约7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任务;城阳区年内完成辖区内6个站点拆迁总量约5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任务;黄岛区年内完成辖区内5个站点拆迁总量约2.5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任务;即墨市年内完成辖区内东郭庄车辆段地块拆迁总量约2.9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任务。

  今年各区市将把地铁房屋征收作为区市的重点工作来抓,要首先解决节点性的征地拆迁问题,要先难后易、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关注热点。市相关部门要在组织领导和工作重心上向地铁征迁倾斜,大力强化部门协调、政策配套和司法保障,确保在非常紧迫的时间内完成拆迁任务。

SSI ļʱ
  ■名词解释

  何为PPP模式?


  PPP是指政府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过程中,让非公共部门所掌握的资源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政府公共部门的职能并同时也为民营部门带来利益。其管理模式包含与此相符的诸多具体形式。通过这种合作和管理过程,可以在不排除并适当满足私人部门的投资营利目标的同时,为社会更有效率地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