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山东城镇人均收入居全国第八 青岛列全省第二

2015-02-28 06: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SSI ļʱ
  



  近日,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和各地两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31个省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公布。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实际同比增长8.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实际同比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实际同比增长9.2%;其中,山东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22元,高于全国1.3%,列第八位。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去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8294元,高于全省31%,列第二位。

  ■山东

  我省城镇人均收入居全国第八


  数据显示,2014年山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222元,排名全国第八,和2013年的位次相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844元,各省市之间仍有不小差距。上海、北京、浙江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4万元,上海最高达47710元,而排名最低的甘肃为20804元,不足上海数据的一半。2014年山东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22元,排名全国第八,与2013年持平。排在山东前面的有京津沪3个直辖市和浙江、江苏、广东、福建4个沿海省份。

  在该排行榜所统计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外,山东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2元。如果不按常住地区分,2014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64元,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首次突破了两万元。

  每当看到这样的人均收入排行榜时,不少人都会看着自己一年都没什么变化的工资条,默默感叹一声“收入被增长”了。但记者从统计部门了解到,在统计意义上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只是其中一项,简政放权带来的政策红利、家庭理财收益的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的逐步提升都能影响人均可支配收入。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的分析显示,2014年,工资性收入的增长这一因素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最大,尤其是最低工资标准再次提高,平均增幅达10%,有效带动了低收入群体增收。2014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044元,比上年增长9.6%,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56.8%。

  财产性收入主要来自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2014年,全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315元,同比增长8.1%,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5.3%。

  相较于第一产业而言,二、三产业经营净收入的增速则快出不少。全省居民人均二、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合计2725元,比上 年增长14.5%,高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4.7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达到了18.6%。由于二、三产业中包括了大量的民营经济,因此该项数据的大幅增长可以反映出我省简政放权政策红利的释放。比如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出台的一系列金融和税收扶持政策,就减轻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从而提高了经营净收入。《齐鲁晚报》供稿

  ■解读

  收入跑赢GDP,为何感受不明显


  记者查询了青岛市近五年来GDP、CPI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几项数据得出,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每年呈放缓状态,但从2011年以来,青岛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涨幅均跑赢或接近GDP水平。专家指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与CPI涨幅变化无必然联系,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是好事,但要在员工工资和退休人员退休金提高方面再下功夫。

  从数据可以看出,从2011年以来,青岛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涨幅均跑赢或接近GDP水平,对此,青岛党校教授刘文俭分析说,本市连续4年城市居民收入跑赢GDP是个好事,这说明GDP创造的附加值中,分配给城市居民收入的比例不少,政府把重心放在升质增效和改善民生上。但同时,刘文俭强调说,虽然数据上反映出居民收入涨幅不少,但普通老百姓感受的可能并不是很明显,具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不增长还需看企业给员工发的工资以及退休人员退休金是否提高。

  虽然居民可支配收入涨幅4年跑赢或接近GDP,但其自身增幅每年也呈放缓状态。反观CPI,2011年以来表现稳定。刘文俭认为,还是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关系更大一些,居民可支配收入涨幅变化和CPI涨幅变化并无必然的联系。虽然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理论上可增加居民可支配支出,但实质上还需看具体的经济形势、产品供给等多种因素。记者 逄鑫珊

  ■相关新闻

  年所得12万以上3月底前要报个税


  半岛都市报2月27日讯(记者 乔秀峰) 随着个人收入的提高,达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人越来越多。2月27日下午,青岛市地税局副局长孙辉业做客“网络在线问政”,介绍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方法,申报时间截至3月底。

  据孙辉业介绍,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市民,可以直接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的办税大厅申报。申报需要报送的资料包括:(1)本人签字确认的《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申报)》;(2)纳税人本人办理纳税申报的应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提供复印件;外籍人员已报有效身份证件的,可以不再报送。(3)纳税人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办理纳税申报时,应出示委托授权协议书,中介机构申报人员应出示“执业资格证”,在申报表上签字、盖章,并留存“执业资格证”和委托授权协议书复印件;纳税人委托其他人员办理纳税申报时应出示委托授权协议书,受委托人应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在申报表上签字,并留存有效身份证件和委托授权协议书复印件。

  当然,市民也可以在线上,通过青岛地税网上综合业务平台申报:(1)纳税人在申报时要首先进入青岛地税网上综合业务平台(http://etax.qdds.gov.cn),在页面的左侧选择“综合业务”->“以个人证件号码登入”方式进行申报,在右上角有帮助,里面有详细的介绍;(2)以前年度已经进行过网上12万自行纳税申报的纳税人,请直接使用当时注册的证件信息登录系统,密码是当时注册的密码(若未修改过密码,密码为注册的手机号码);手机号码发生变化了的,请拨打0532-85919292解除原证件信息和原手机号码的绑定关系后重新注册。

  据介绍,今年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将持续到3月底。如果年所得超过12万元,没有在纳税申报期内办理纳税申报,或是因为不缴、少缴税款而未如实申报的,都要承担法律责任。根据《税收征管法》,如果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即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