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市南全力打造中国最洁净城区

2020-01-16 12:23   来源: 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SSI ļʱ
SSI ļʱ
  “满目青翠、繁花似锦、绿织满城、流光溢彩”的青春之岛,正以更加开放活力的姿态向世界展示现代时尚之都的魅力,迎接四海宾朋。市南区作为青岛市的主城区,一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乘势落实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等15个攻势,以打造“中国最洁净城区”,创建“洁净市南、净善境美”服务品牌为目标,城市品质大幅改善提升,被市民和游客们誉为“城市美容师”“城市管理铁军”的一线城市管理人也正用“细心、耐心、热心、恒心”书写着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环境保障,彰显“担当作为”

  提档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功能。全面提升市政道路设施建设,2019年完成西陵峡路等32条道路及日常精细养护工作,完成车行道整修11.2万平方米,人行道整修7.6万平方米,完成中英文双语路名牌改造约1100块,完成清远路暗渠、安徽路暗渠清淤约3500立方米。编制市南区海绵城市建设详细规划,并对市南区城市建成区30%的区域海绵城市系统化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宁夏路、云南路等22条道路共42处信号机、信号灯组、倒计时器等设备的标准化改造,升级改造大学路、燕儿岛路等19条道路共38处路口信号灯管道,对天山小区等7个片区施划标线进行微循环调流等。

  绿化美化氛围营造,加强精细化养护管理。巩固提升主要道路、窗口周边及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成果,摆放景观设施,栽植各类花卉1106万余盆。为展现 “满目青翠、繁花似锦”的安居环境,在主要道路设置“船舵”、“花篮”、“扬帆起航”等主题绿雕。2019年,栽植乔木914株、灌木8万余株、地被2.2万余平方米,修剪乔灌木5万余株、绿篱42万余平方米,绿篱脱脚整治606处、7.5万余米,树穴美化1200余个,绿化整治裸露土地38处,绿化面积8100余平方米,积极营造重大活动浓郁热烈的氛围;进一步加大对园林植物病虫害的防治力度,有效控制美国白蛾危害,做好市山林松材线虫病普查防控工作。

  精细环卫,全力做好环境保洁工作。承担辖区内450.93万平方米道路、45.37万平方米滩涂和8.9万平方米绿篱的清扫保洁工作及重大活动临时性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坚持“前期部署细而全、实时保障快又好”的原则,制定《市南区环境卫生应保障预案》,创新探索道路保洁一捡、二抠、三拔、四清、五扫“五步法”,道路保洁由清扫转为“精扫”。全区所有道路全部按照一级道路保洁标准进行保洁作业,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合理调配垃圾收运,通过调整作业车辆、收运路线及频次,做到专车专运、分类收运;同时,为收运车辆配备地垫,减少垃圾、污水等撒漏造成的地面二次污染。

  精益求精,彰显“绣花精神”

  城市管理工作是民生工程,关系到群众幸福指数,市南区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洁化、硬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促进市容环境整体水平提升。

  坚持精耕细作,全区所有道路全部按照一级道路保洁标准进行保洁作业,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行进楼院收集和定时定点收运相结合的垃圾收运模式,并完成11座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工作。持续强化近岸滩涂海域保洁。以“中国最洁净城区”为目标,不断优化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方式,实施垃圾桶退路进院,成立垃圾桶专业冲洗队伍,充分利用升级改造后转运站的功能,避免沿路冲刷造成二次污染。

  坚持精雕细琢,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坚持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对标5A级景区化标准,将口袋公园建设纳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刘家峡路西陵峡路游园、江西路鄱阳湖路游园等10处口袋公园,从生态可持续性和海绵城市设计要求等方面考虑,对改建、新建的区域采用透水材料进行铺装,有效的收集雨水渗入地下和绿地中,使周边的空气和土壤得到净化,公园景观效果和区域功能实现了双提升,极大拓展了城市服务功能和景区规模,为市民打造出一个安全、实用、贴近生活的游赏空间。

  坚持精致关怀,2019年通过评选“十佳先进集体、最美家庭、最美伉俪”“百名优秀城市美容师”等活动庆祝环卫工人节,激励和关爱职工,增强职工归属感,在党员干部职工心中打上“城市美容师”和“城市管理铁军”的精神烙印。

  服务民生,彰显“以人为本”

  推进公厕惠民工程,补齐民生短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创新提出“一厕一策划、一厕一文化、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建设理念,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在全市首创“建设-移交”的“B-T”建设模式;因需拓展公厕服务功能,推行“公厕服务+N”惠民便民服务,标配第三卫生间,因需设置免费WiFi、“手机加油站”、自助售货机、直饮净化水及行李架、换衣台等设施,增加“城市美容师驿站”等服务功能,综合服务空间大幅提升。市南区已完成新建和升级改造多功能集成公厕115座,辖区公厕数量达146座,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率先达到每平方公里近5座公厕的标准,沿海一线形成5分钟公厕服务圈,在旅游旺季能够满足日客流量10万人次的如厕需求。省内外40多个区市先后前来参观学习,并作为先进典型在全省旅游厕所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昔日城市管理“短板”成为城市管理亮点。厕所革命是一场有情怀的民生实践,市南区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与魄力,让最易脏的地方变整洁,使最易被忽视的角落被重视,将小小公厕打造为城市的“文明符号”和“温情驿站”。

  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引领现代时尚都市生活新风尚。市南区将垃圾分类列为“工作落实年”主攻山头之一,完成辖区11个街道的43个机关事业单位和125个封闭小区分类提升工作,实现居民区垃圾分类再提升,垃圾分类已日渐成为全区绿色、生态、文明生活新时尚。因地制宜推进。针对东西部城区基础设施、生活习惯等差异较大的实际,“一楼一策”“一小区一策”推行垃圾分类;针对居民小区管理模式不同的实际,在封闭式小区积极引导物业公司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在开放式小区采取设置收集亭、收集站等方式灵活实施;在空间充裕的商务楼宇,“集中摆放、随时收集”回收设施,空间狭小的则“分层摆放、分时收集”等。促进源头减量。加强专业化处置力量,成立10支专业清运队伍,建立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电话预约清运制度,破解了大件垃圾清运难问题。加强管理服务,与2000余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收集运输服务协议,实行点对点、全封闭清运,日均无害化处理和利用餐厨废弃物55吨。典型示范带动。坚持典型引路,先行打造海林花园等30余个试点项目,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示范点经验,形成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积极分类开展达标创建活动,现辖区香港中路等六个街道办事处已通过达标街道市级复审。

  广泛发动群众,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月活动,累计发放《市南区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宣传材料近百万份。创新宣传载体,在居民小区设置LED宣传栏及宣传长廊,组织开展社区趣味有奖竞答等活动,发布市南区垃圾分类宣传公益歌曲短片《小海豹环保之歌》,成立垃圾分类志愿宣讲团与志愿巡查员队伍,增强居民参与意识。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和网格化管理平台,发挥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楼组长等骨干力量,登门入户宣传发动。依托教育资源平台,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发放中小学生版垃圾分类知识读本1万册,在40所中小学校举行“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我参与”等社会实践活动,培育青少年垃圾分类意识,带动社会文明习惯养成。

  推进节能保暖改造工程,惠民实事暖人心。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城市飞速发展,低碳环保、居住舒适的高品质建筑林立而起。与此同时,错落分布在城市中,因缺失保温层而患上冬冷夏热、墙面发霉等“病症”的老旧小区也依旧存在,居民迫切希望改善居住条件。实施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对住宅外墙加装保温层正是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的民心工程,更是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此市南区将老旧小区节能改造作为民生保障重点,持续列入区办实事推动发展,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2019年市南区加大财力投入,加快节能改造实施进程,使更多市民享受到实惠和好处。完成老旧小区节能改造27万户、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室内温度冬季提高3-5℃,夏季降低2-3℃,居住舒适度大幅改善;有效解决了墙体结露、霉变及破损等问题,城市生活更加宜居幸福;建筑采暖能耗下降约40%,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精诚物业,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市南区城市管理局与区委组织部、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实施“红色物业”工程 促进时尚幸福社区建设的意见》,配合组建物业行业党委,统筹加强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命名12家物业服务单位为市南区首批“红色物业”示范点,以此放大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示范效应。加强行业监管,录入物业企业信息157家,积极完善物业企业信用档案信息;对物业企业落实“三会三公开”制度、开展物业服务等情况进行督查,对350余个项目进行了400余次督查,查处问题60件,通报物业企业25家,并在微信平台公布督查及整改情况;参加街道物业联席会议,召开现场观摩会,参与解决通信信号、启用制冷设备、物业区域划分、停车场等矛盾纠纷。发起整治攻坚行动,会同区10部门研究印发《青岛市市南区物业管理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作战方案》,针对28项物业管理整治问题加强对辖区物业项目的实地督导检查,组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进行“回头看”;市南区每个街道都自选小区作为集中治理试点,突破物业管理中的难题,完成物业管理项目试点集中治理任务。深入开展教育培训,编修《物业实务手册》,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提供参考;每季度组织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物业企业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等教育培训,提高依法依规开展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的能力水平,组织开展培训6次,培训人员达1200余人次。

  市南区将继续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口袋公园、市政道路、楼院整治、市容环境等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工作领域创新担当、狠抓落实、培树典型,努力做到以典型引路推动点上开花,以示范推广实现面上结果,以点带面推动城区管理服务工作全面进步,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市南力量。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洁净城区 市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